23日
一早五點匆匆出門
本來要停平常富邦停車場
這次刷國旅卡所以停五福停車場
我一直以為它也在大園
後來才知道它是在南崁
雖然都在機場附近
但卻是不同兩頭
還好我有早點出門
不然慘了
時間一定耽誤到

六點五分
就在航空公司櫃台報到
因為早到
可以要好點的位置
我要了安全門那的座位
腳可以伸長長的
比較舒服

路上睡了一陣

中午抵達北京
很熱很熱
我們住王府井大飯店

附近就是最熱鬧的王府井大街
不錯
逛街很方便
 
放了行李我出去散步
吃了麥當勞勁辣雞腿堡單點13.5元人民幣
再買一杯酸梅湯10元人民幣
逛回飯店路上還買了點飲料補充進我的冰箱
不然房間裡
每一樣東西都要錢
重點是
相當貴咧!!!


回房小睡
看看雜誌
享受難得的優閒

十多年沒來北京
真的感覺變很多
建設很快
硬體真的沒話說
大陸每個城市幾乎都這樣
飛快建設
可惜
人的品質沒有跟著提升那麼快...

晚上大家吃全聚德烤鴨
北京最有名的美食之一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鴨肉跟餅皮都比這好吃
或許因為已經開發出台灣人的口味所致吧
而且餅皮會放的漂亮些
剩下的一堆東西還會炒成一盤好料的
 
最重要是
我們服務水準比他們好多啦

八點多就吃完回飯店
我也沒多逛

24日
早上很早就起來
九點才集合
我悠閒看看網路電子報
看看台灣的時事

吃麥當勞
跟台北沒太大差別
不過冷氣完全不冷
有點難過

北京天氣很秋天
白天很熱
早晚很涼
白天大約三十度
晚上不到二十度

我們走路到故宮
開始今天一天行程
一下子就滿身大汗
滿街都是人
不是假日也一樣
國內自己觀光客就滿坑滿谷
我拍的照片主題大概都要用 人真多 作為主題
多到很可怕很讓人煩

加上人的品質不夠
真的...
還會有些人來要錢
抱個小孩要你施捨
這種人無法給錢
就我所知
給了就糟糕了
一下就會有一群人出現
不管看到再可憐
只能點頭說抱歉
快速離開現場..

故宮可以看的就是一個接一個的宮

古代皇帝要睡覺一個宮
上朝一個宮
走到另一個宮中間要休息也一個宮
做某件事 也要一個宮
當皇帝真是夠囉唆的

每個宮長的不大一樣
裡面提的字也不一樣
 
至於裡面的稀世珍寶
還好
都在我們台北外雙溪的故宮
ㄏㄏ
不然文革應該都被砸光了

十多年前我來時
票價30
現在票價多一倍
人民幣60

一路走完二個多小時
中午去吃東來順的涮鍋
真的一點都不便宜
吃下來沒有酒水五人都要400多人民幣

下午去秀水街逛
滿滿仿品
各式各樣
規模超大的
本來有一家賣最新款仿的愛瘋
一台喊價人民幣950
我們掉頭走
立刻喊450要不要
我們說300
對方說 這價錢真是天大的笑話!!!
我們又走
她又喊400

經過幾次折衝之後
果然是天大的笑話
.....最後
1000元買了三支
都還有護膜還有可換的殼備用電池
算很便宜了
當然她還是有利潤啦
想就知道仿品多好賺了
如果沒殺價的人
可讓他們賺翻了
 
我看到好看的包包
剛開始跟我喊價1000咧
見鬼了
我說100我就買
他說開玩笑啦 朋友 本錢都不夠
我說你這價錢才開玩笑

我掉頭走
他說
朋友 200 不能再低了
我說
一口價100
 
最後他說
好啦 台灣來的朋友 給你優惠 就算你100
要不要帶個皮夾
我說不用啦
我不缺皮夾
我只缺錢
其他人看到我買的包都說很好看

晚上吃完飯後就一直窩在飯店裏

25日
早上搭車去西單的新華書店買書
買了仲裁法保險法非政府組織等領域書
但很節制
花不到人民幣300
第一次買書如此克制

晚上去老舍茶館
路上體會到北京的塞車
真的是塞到不能動
超可怕...

十多年前我來北京就來過老舍
那時候一個人60人民幣
現在最便宜竟然180

所以我花了1200...
不過看京劇變臉魔術口技武術雙簧
還蠻有趣的
老外也多
因為一下可以看很多有中國特色的文化
難怪這家店歷久不衰
 

26日
上午有拜會座談
內容略
 
中午對方請客
在哇哈哈酒店
吃很大一桌
菜很高檔
白酒也不錯
酒好像是河南的酒
被拱到主位旁邊
所以一直被拱乾杯
真怕喝醉
還是很小心
但該豪邁也沒有扭捏啦
沒在怕啦
誰叫我代表單位出來
下午參訪另一機關
也是座談
 
晚上再轉了多班地鐵到清大
北京地鐵便宜
不管坐多遠都是2元
不過有時候超擠
也不是都有冷氣
很恐怖
.......
頭都快暈了
 
跟清大社團座談
大陸學生雖然很客氣
但勇於表達意見
很主動精準
果然跟台北小孩很不同

27日
早上參訪座談
中午去融金廣場那酒店吃飯
飯店硬體真是超棒 超高檔
可惜大陸的軟體差太多
光靠硬體是沒用的
並不吸引我
看這城市就知道
一堆新建築
但沒有人文素養
滿街喇叭聲  插隊的人  要錢的人  加上大聲嚷嚷的人
有那麼多硬體有啥用
人的品質不提高
啥都沒用

中午又被強迫喝了一些白酒
還好有酸奶可以保護胃
不然今天一直乾杯可能也會掛點

晚上也早早回飯店
完全沒有想出去走走
自己去喝兩杯小酒的興致
我應該是老了

28日
早上還有參訪行程
拜訪完單位
我們去雍和宮參觀
走了一圈
天很熱
人還是很多
參拜的人也都虔誠
我拍了一些照片
希望效果不錯


中午黃秘書長招待我們吃餛飩跟豆漿
很台灣味
感覺真親切
真好吃

傍晚趕到機場
在機場頗無聊
東西頗多
我也沒有需要逛什麼
加上同行的國偉有些生病
就陪他也有照應
 
等飛機等到很累
很想看看書
卻發現到處都很暗
這也是大陸特色
旅館房間燈即使全開
也是幽幽暗暗
機場也是
感覺一堆人摸黑等飛機
真是怪異的畫面
 
晚上八點飛機起飛
九點半才吃到飛機上的晚餐
我快餓死了
十一點多降落桃園
 
半夜一點多回到我可愛的家
結束一週出差
感覺是
台北真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