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一天高雄工
坐上高鐵
雖然肚子很餓又很疲憊
卻有說不出的複雜心情

今晚上完課
半年來的課終於畫下句點
暫時可以休息一下下
很快,也很慢的半年過完了
上午在左營下車時
感覺高雄太陽曬到皮膚刺痛

中午進班之後
就開始一天課程
總複習有太多東西要幫大家補充
拼命抄拼命講
由於大家感受我最近猜題頗準
更是認真
而我也希望每一重點都能解釋到
畢竟一千二百人考十個名額
真的是莫大的挑戰

四點半下課
沒有回休息室吃飯
僅買了兩個便利商店的包子當晚餐
然後繼續解答學生問題
繼續抄黑板上課

這半年的假日
好像沒有一天輕鬆過
像走馬燈不同轉
穿梭在北中南
有時一早進教室
再走出教室已經晚上近十點了
沒機會看到當天的太陽
雖然少掉很多玩樂時間
沒有太多生活品質
但辛苦還算值得的
看著學生認真聽課
努力跟我討論
就覺得應該更努力整理東西給她們
希望她們和我的努力
都會有代價

常常走出教室
心情都很複雜

在課堂上
連珠砲似的不停的上課搞笑
像演員要賣力演出一般
一下課放下剛剛賣力演出的感受
立刻回到那份寧靜孤單的自我
那可能才是我
真正的我
比較孤僻
比較沉默

每一次上課就像一次演出
每一場自身的狀況可能不同
因為情緒因為體力因為身體不舒服因為觀眾反應
都可能影響表現
但專業的演員卻應該不受到任何牽動
也不管底下是二三個觀眾或千萬觀眾
不管自己有多少沉重心事
在上台的那一刻起
就要讓底下的人心裡默默驚呼
太精采了!!
或者
哇!簡直說到我心坎裡說不出的感受!!
就像舞台劇的演員都是現場演出
沒有NG重來的機會
也沒有調整的機會
只能努力在每一分鐘都保持最佳狀態
讓任何時候聽到課的人都覺得三小時真是充實飽足
這才是教學的成功

當然
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我也清楚這過程給我帶來的喜悅
因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
也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學習在上課時
丟下所有….剛剛的情緒跟等一下將要面對的心情
真正學習
當下就是那短暫的時光
只有快速沉澱
才可能在那三小時當中
有較佳的演出

當看到舞台劇演員在謝幕時
激動掉淚
那是當辛苦完成的成果呈現
獲得大家如雷掌聲的肯定
我都感同身受
跟著熱淚盈眶

每一個人努力打拼
除了過生活外
不都在證明自己是真實存在
不都在證明自己是有點價值嗎

十三年來
人生經歷很多事很多人很多感受
唯有教學這件事
從未停步過

教學成了自我肯定的重要部分
也陪我度過很多人生低潮
激勵別人的過程中
總也同時激勵了自己
讓自己仍然可以多一點點堅持

轉眼
今年又過半了
人生也早已過了上半場
時光真是飛逝

晚上十一點二十分
高鐵開進了台北車站

先下場休息

快還要回來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