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
長大或成熟的具體表現就是
1.更會處理事情
2.更會處理情緒
3.更會體諒別人

首先
長大更會處理事情
因為看多見多 大風大浪都經過
遇到人生更多難題時
即使沒有相同經驗
也比年少時更知道或更能想出解決方法
努力學習更多領域
接觸更多知識
學會從不同角度思考事情
也都可以增加處理事情的能力

第二
長大更會處理情緒
年輕的時候情緒反應很衝動
很多事情靠直覺反應
或者沉不住氣
或者情緒無法好好控制...
年紀愈大
看過愈多
慢慢知道這些情緒也沒什麼
也許預料之內
就算預料之外
也很快可以調整情緒面對
面對人生很多功課
親人離開 愛情感情失敗 事業變化 人生難題
都愈來愈知道該如何調適自己情緒
即使在最糟的狀況當中
很快站穩腳步
很快可以舉步向前

情緒可以處理的好
表示真的長大了
表示沒有白活

第三
長大才更會體諒別人
年輕的時候
只想到自我
沒有管周圍家人 朋友
年紀漸長
愈知道
我之所以成為我
是因為太多別人在為我

因為太多不是來自於我的
所以人會愈謙卑
也因為學到愈多
愈知道往前衝很容易
就鐵血很容易
要柔軟卻很難

但是
長大不就是要我們跟年輕不同嗎
除了思考自己之外
還會思考我對我們對別人的價值何在
思考我在我們與別人之間可以多做點什麼
在我的生命中注入更多我們與別人的元素
也在我們與別人之中
實踐自我

更體諒別人
就更能發揮同理心
更懂何謂責任
也就是更懂將心比心
有同理心
才能減少更多計較
才能看見別人的優點
包容別人的缺點
也才能多看到一些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一面
當然
也會學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與自己和平共存

如果用這三點檢驗長大或成熟與否

應該有比去年的我更進步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