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聽到爸爸的老友也是好友王叔叔過世
非常震驚
難過的不得了

他是爸爸十幾歲開始的好朋友
當年在大陸時
跟我老爸交情很好
他們有一堆在上海共同生活的年少輕狂回憶
也因為他的幫忙
爸爸才有機會在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前坐船到台灣
不然以他從事政工的背景
早就被鬥死了

去年九月
爸爸走的那天下午
王叔叔跑來家裡
老淚縱橫
說到大家都哭了

他也說了一些爸爸的趣事
以前爸很窮
單身漢錢賺不多
愛打麻將又豪氣
朋友來辦公室找他借錢
他很海派就跟人家說
我的錢在宿舍房間枕頭底下
你自己去拿
結果朋友把全部都拿走了
除夕夜爸爸躺在床上
王叔叔跑去找他
問他幹嘛躺床上
才知道錢被朋友拿去了
王叔叔一聽
抓我爸出去吃ㄧ頓
不然他就醬躺著睡一覺過年

爸跟媽開始談戀愛時
爸打電話跟媽說再一下再出門
再一下再出門
還沒好
媽很奇怪這傢伙在搞什麼
後來才知道
老爸太窮沒錢約會
當時王叔叔也不太有錢
他太太拿首飾去當
給我爸帶點錢約會
因為還沒回來
所以我爸還沒錢出門

他們共同走過年輕戰亂的日子
那份友誼想來是格外深刻
對後輩的我們來說
這種生死至交
令人動容
那也是動盪大時代底下才有的產物吧

王叔叔
您與我爸在另一個世界也有伴啦
你們可以把酒好好敘敘舊
都不用擔心孤單一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