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赴廣州應考大陸之執照,在工作之餘,還要唸書考照,其實真的很辛苦。






加上一趟路費兩萬多元,如果沒有考上實在很傷荷包。但對我來說,去考試就表示我對這條路的努力與自我肯定。藉由去考照的機會,再加上請幾天事假,還去了廣州及上海走走,認識一些當地朋友,對大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這次認識的大陸留學歸國(主要是德國)的學生,在工作上的拼勁令人敬佩也令人害怕,在上海外攤看夜景時,這些年輕人充滿氣魄和自信的表示要在上海與全世界的菁英交手。雖然當天在外灘看夜景很寒冷,但我的心卻很熱。我想到我在廣州一個荒僻的小學校考試,明明是假日,校園很多角落都有學生在念書,大聲朗誦英文、或是念其他東西,這樣的奮發也令人緊張,台灣的我們或台灣現在的學生,相較之下,外務太多,很難專心唸書吧?!對他們來說,唸書是翻身最重要的機會,或者說他邁入主流社會的唯一途徑,因此那種拼勁不是我們所能想像。上海的書店,也滿滿的都是人,對比台灣,絕不遜色。


我折服他們的自信與努力,我想這也是我必須學習的。所以這趟考試行對我來說實在是ㄧ次很重要的激勵之旅。未來期許自己在工作上必須更認真,在專業領域還要不斷精進加強,同時,在心理建設上,也要有隨時逐鹿中原的野心和準備。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而所謂準備好的人:是有專業、有企圖、又有自信,同時有那種「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氣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