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四--關於出發和開始
一些心情與你們分享。
我一直喜歡出發,喜歡流浪的感覺(通常當然是指陌生的環境),喜歡開始與結束,喜歡不斷追求「尋找」的感覺,但究竟為了找尋什麼?有時我也說不上來。西方哲人紀德說,出發流浪是為找回自己。因為在異地流浪的感覺,特別可以認清自己--認識自己的潛力,認識自己的軟弱,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待久了,往往只會用直覺和習慣去生活,喪失了認識自己的機會。在太多保護下,人反而忘了屬於自己原有的無比彈性。
你害怕新的出發和開始嗎?
轉換環境和心境是為挑戰下個新高點做準備,現在的你們,有的念大學,有的在二專,也有還在準備考試的,一樣的是與你過去四年截然不同的環境和心情,即使你曾經補過習、打過工,想來現在再做和以前的心境定有很大的不同-可能有些失落,或者有點自卑,當然也很有可能是茫然無助的。
我和你們一樣,也忐忑地面臨新的環境和新的心境。公務員的工作枯燥乏味,卻又喜歡化簡為繁,缺乏創造性的官僚體系折損人的志氣,讓我急欲離開尋找新環境。眼前面對的一切其實充滿了未知與變數,對感情對未來亦然。你們離開學校後,對我而言,已沒有太多情感上的牽絆,轉到其他學校兼課是生涯的另一種選擇,日後如果有其他機會,我還會有更進一步的規劃,期待我們又能在某個課堂中相遇。
人生中有許許多多選擇要做,我做的每一個選擇是對是錯?其實我也不確定。只知道究竟是對是錯,當時看實在不清楚,總要走到生命中的某一次驀然回首時,才會發現它在你生命中扮演的重量。
水瓶座的人喜歡追求自由,不喜歡受羈絆,不喜歡隨世俗的標準前進,雖然不會有什麼離經叛道的行為,但是潛藏心中不安定的因子時時出來作祟,讓我喜歡一再嘗試我認為我自己幾乎做不到的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完成,尋找心中的踏實和肯定。嘗試的過程需要一些些勇氣,還需要一些些對抗壓力的能耐,在每個過程中挫折總比成功多的多,只因為追求自我肯定的動力讓人可以闖過這關,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追求這些自我價值時,或許我就與別人沒有多大不同了。
你呢?現在的你怎麼看你自己?在人生人際人群的座標中,你把自己定位在哪個象限?有機會不妨想一想。想清楚以後,就勇敢走下去,相信你們可以靠努力打出自己頭頂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