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東西
整整一年又多幾天
之前頻繁在這站上抒發心情
這一年卻顯得如此低調
其實
遭遇的事情與感觸多到說也說不完
但一直沒能寫下任何一篇心情
只因為每一種感覺都深刻莫名
卻也有諸多原因讓我不願意寫下
以免再提起傷心事
這些
不管是工作上遇到的挫折
或是見識到職場中的黑暗
或是多年朋友之間為了利益而翻臉
每一件原本都是我這年紀本來就該遇到的
然而
這中間有許多都是我原本認為不該發生的事
卻通通都發生了
我終究不得不承認
很多時候
對於我所相信的事
我太過自信
也太過樂觀
雖然
這種樂觀的態度都跟我平時所為或內心底層的心態都不符
雖然
工作上的訓練也幾乎要我對事事都懷疑
都要辨認真偽
但我單純的認為
很多價值都是可以經得起任何考驗的
例如友誼
例如愛情
我以為
友誼或愛情之所以高貴
就是因為它超越很多利害而不改其堅定
超越時空
在困頓的環境中彼此扶持
之後
不管大家各自走到什麼階段
都因為曾經有過一段共同奮鬥的辛酸回憶
而彼此珍惜
然而
一連串的事情
才讓我知道
我錯了
錯估別人
也錯估自己
我誤解利害關係這件事情對於友誼的殺傷力了
當我還在緬懷共同努力打拼的辛苦歷程時
其實
別人早已站上另一個戰略高點
準備發動新一波的攻擊
而我
不是被揚棄在後方的自己人
有時候反而還成為新的標靶

這真是一種嶄新的體會
截然不同的心情
也是一種特殊的學習
對於敵人
原本就會警覺
對於自己人
往往無從防備
卻又因此成為最不能接受的現實
心中所受的衝擊遠比真正受的傷更重
因為難過
因為不解
也因為如此
曾經對人的信任
至此完全崩解

曾經還以為自己很重要
以為在自己朋友們的心中
可以算是一個重義氣的漢子
經歷風風雨雨
才知道
世事詭譎
不是照我們意思在走
面對一切變化
就瀟灑的笑笑吧

也許
外在環境看來似乎沒有太大改變
事物的本質卻早已起了化學變化
看來一切如常
持續繼續運作的
其實都是死去後再重新復生的

已經不能確定還有什麼價值是恆久不變的
之於我
也之於別人

山窮水盡的時候
不用再奢望柳暗花明
因為那就真的是山窮水盡

想通了這些道理
一切也就隨緣
雲淡風輕也好
細水長流也好
只要我心無愧
就可以放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