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八---一個值得警惕的質疑
2000/08/27
在澎湖上課時
我跟學生說
到台北來玩可以來找我
我一定會盡地主之誼
帶他們到處玩
即使上班時間我也會請假陪他們

有學生e-mail問我
「你是不是跟我們說客套話?」(因為大人都這樣)
我很認真的回答絕對不會
他從台北玩完回家之後
想到了一個新問題問我
「如果有一天你有錢有勢之後,還會不會保有今天這樣的熱情?」
(因為大人也都這樣)
大哉問
我啞然失笑
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我自己曾對多年老友在職場上的一些改變無法接受
我感慨工作竟然讓我的朋友成了優秀的商人
卻喪失了年少的理想和抱負
我呢?我自己會不會這樣
我常覺得教書實在不是賺錢的好工作
尤其是兼任的
薪水大約合算專任的一半還不到
為什麼還有這麼高的興致讓我願意兼那麼多課
從專科技術學院大學到推廣中心
從台北桃園台中一直到澎湖
如果要賺錢
應該多教一些補習班就好了
不管是高普考的或是證照考試的
錢都很多很多
只因為感覺不同
補習班感覺是純粹的金錢交易
一方給錢一方給東西
給的是考試必考的東西
考試不考的東西在補習班中毫無必要
下了課老師和學生與路上相遇的路人沒有不同
陌生而無情
這樣的關係不是我教書的本意
我一直希望我可以像我的幾位恩師一樣
李念祖老師
彭啟星老師
董保城老師
他們除了學識淵博的經師外
更是啟迪人心的人師
讓學生在課堂中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時候只是一個歷史故事
有時候只是留學時的一段心路歷程
有時候只是知識份子對政局的幾句針砭
有時候只是一種思考模式
有時候只是一種面對生活的豁達
往往讓你打心底有所共鳴
忍不住擊節讚賞
覺得少上一堂課彷彿人生就缺了一角
這樣的老師是我心目中的典範
雖然與他們學識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但我卻和他們一樣深信
只要有一位學生能在課堂中有所收穫
課就沒有白上

我教書的熱情
我對學生的熱情
和我對生命生活的熱情是一致的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有熱情
我絕不會站在講台上
只要我還站在講台上
我一定努力給些東西
這是我的堅持
也是我教書的理念
所以當學生質疑我時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問題
我應該隨時記在心中
當我真的開始有些成就時
開始與現在生活有些不同時
我應該常常用這問題問問自己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