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七 一位特殊的貴人
2000/08/26
上篇提到貴人相助之後
我緊接著又想到生命中一位特別的貴人
值得一書

大一很不幸的電腦被當
因為當時的我對電腦實在不太有概念
更沒有任何興趣
大四重修時碰到同樣老師
心又涼了半截

這老師非常特別
他是一個完全不講情面的人
聽說曾有學長在考完期末考後找他說情
當然順便帶了一份伴手禮
結果老師問明他的名字之後
放過其他原本被當的同學
獨獨把送禮的學長當掉
由此可見他的風格

大四重修實在很沒有面子
跟一堆學弟學妹上課
常常被消遣一番
因為學弟妹聽說我在系上成績還不錯
我則拼盡全力
每次上課都很認真聽
不但不敢翹課
作業更是準時交卷
回家一再複習
期末考前老師放話
只要考試沒過一定當掉
為了順利畢業
期末考前我和學弟學妹情商
萬一我是說萬一
不小心忘記答案或做法
請大家以火力支援我一下
考試時真的有一題關於程式的東西我答不出來
那題四十分
結果學弟學妹幫我準備好了小抄
丟在我身旁腳下
當全班只剩我一人還沒交卷時
大家都在外面很著急
以為我沒有看到字條
我只是不甘心
因為我很認真準備過
我認為我自己一定可以想出答案
外面聚集的學弟妹可不這樣想
他們隔著電腦教室透明的玻璃
不斷指著紙條的位置
希望趕緊為我解圍
一堆人在外面指指點點
作為一個優秀學長
我怎麼彎得下腰去撿字條
就這樣
撐到了下課
該寫的東西仍沒有寫出來
我知道我一定被當
心情非常沮喪
原來考研究所的計劃似乎都暫時都可以擱置了
人生的步調彷彿都暫停了
事後
我掙扎很久
決定寫一封信給老師
我說
我知道以考試成績而言被當是正常
且不管死當活當都一定會因而延畢
但我真的曾經很認真準備過
懇請老師當我的分數不要打得太難看
因為大一到大四我的平均分數一直很明顯的上升
我希望可以維持
不要因為這科被拉下來
信寫出去之後
一直有些後悔
深怕老師原本沒要當我
但看到這封陳情書之後
惱羞成怒
硬是把我當掉
頓時對自己的莽撞懊悔不已

大學最後的寒假生活開始
我一樣到K書中心唸一整天書
繼續準備我的預官和研究所
除夕前一夜
讀到很晚才回家
K書中心只剩我和工讀生兩人
其他人都回家準備過年了
頗有些滄涼的味道
想想竟然因為電腦沒過無法畢業
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真是情何以堪ㄚ
回到家中
爸媽竟然都還沒睡
興奮的告訴我成績單已經來了
他們等不及我回來就先拆了
看到我的電腦成績
竟然六十分
六十分
真的六十分
我過了
剎那間不敢相信這事實
這是最意外的新年禮物

因為這樣
我終於有機會順利畢業
當然
原先的計劃都順利實現
如果沒有他給的六十分
或許生命中有一段要全部改寫

我在教書的過程中
因為這教訓
不隨便當學生
只要上課認真或者考試能過
大概都不會被當
我相信教育的本質不只是知識的傳播
學生們懂得自我要求
學習成績不夠好又有什麼關係呢
每個人的罩門不同
對於不擅長的東西
若願意努力去接觸
這樣的精神就值九十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pair 的頭像
    lopair

    lopair的部落格

    lop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